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与典型案例

政策法规与典型案例
喝着养生茶就把钱挣了?警惕这种新型非法集资
时间:2021-11-08   来源:   字号:[ ]


喝茶保健,还能挣钱,何乐而不为?有一伙人循此思路,成立公司,以贩卖“养生茶”为幌子,行非法集资之实。从20165月起,董某某等以直接介绍、口口相传的方式对外发展人员投资,非法吸收金额近3000万元。

2014年,薛某某因看到朋友的投资公司搞“订单消费”模式生意红火,心中很是羡慕,向其“取经”后,很快便用来推广自己的养生茶项目。201525日,薛某某在苏州成立某生物科技公司,自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开始实施非法集资。公司在马鞍山、南京、无锡、镇江、扬州等地都有分公司。

公司要求投资人第一单出资1.5万元。出资后,有两种模式可以选择:或直接拿15盒茶,或只拿5盒,剩下10盒由公司代销,每周返利300-400元,60多周共返利2.4万元。还搞了买10单送1单的促销活动。老客户购买第二单时,便可以降到只要1.2万元一单。而且每介绍一个客户,介绍人便可以拿3000元推荐费。高达160%的巨额回报,让不少人趋之若鹜。

董某某等三人,便是在2015年经朋友介绍后,来到薛某某公司投资的。因为之前有类似投资经验,一来二去,三人便合计一起开一个报单中心,这样“肥水不流外人田”,回报就肉眼可见地更高了。

经公司老总薛某某同意,董某某等三人一起在滨湖区某购物广场租下一处门面,门店租金、装修费用和日常水电开销均由三人分摊。开始,三人都是劝说自己的亲朋好友来投资,后来一传十十传百。靠着口口相传,报单中心的“生意”也日渐红火起来。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通常会先请客户坐下来,倒点茶给客户喝一喝,然后大概介绍一下保健茶的品种和效果,主要强调买一单15000元返24000元,可赚9000元的巨大利润空间。接着带有意向的客户到直接在POS机刷卡,如果客户提出现金支付,就会将留下公司银行账户让客户转账。

对仍有疑虑的客户,还会带他们到位于镇江的总公司实地考察,进一步洗脑。采用公司健康讲课、开门店、团队长介绍、客户自己带熟人等方式宣传,而后牟取暴利。短短半年不到时间,扣除三人共自行投入的千余万资金,该伙人共帮助总公司非法吸收2900余万元。

实际上,公司根本没有相关金融许可。据悉,这种模式通常以消费者(投资人)与公司签订一份产品购销合同,按照一定周期返款的方式,除了投资回报外,消费者还能获得一定价值的实物商品。投资门槛高低不一,以酒、农产品、保健品等为载体,甚至建立消费商城,以更丰富的商品吸引消费者投资,进而积分消费等等。

2021820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董某某等三人依法提起公诉。目前,该案仍在处理中。“这种骗局,还专门针对生活不顺的人下手,骗局设计相当具有迷惑性。”

检察官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案呈现的这一模式虽然一直广受诟病,但因回报惊人吸引着广大投资人,近年来类似庞氏骗局可谓层出不穷。这些公司虽然表面上都是持有营业执照合法经营的企业,但他们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无一例外都属于非法集资。

检察官提醒,广大民众理财时擦亮双眼,拒绝上当,即使不幸落入陷阱,注意保存证据,尽快报警处理。

 

(信息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