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汇聚金融“活水” 浇灌实体经济之花
时间:2023-01-10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规模达6430.59亿元,比年初增加893.21亿元;威博液压在北交所上市、纽泰格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我市实现沪深北交易所企业上市全覆盖;江苏润淮商业保理公司获批成立,实现我市商业保理机构零的突破……

回首2022年,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和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153”发展战略,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维护地方金融环境稳定。

党建引领 品牌促融 汇金润淮扎根稳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将党建列入全局总体工作布局,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带头抓党建的要求,不断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局还创新打造“汇金润淮·共创未来”工作品牌,深化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全力滋润实体经济,为我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强劲的金融支撑。

“汇金”为汇聚三方金融力量之意。一是汇聚金融机构资源。该局招引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大力引进基金、创投等公司;积极对接沪深北交易所,发挥省股权交易中心淮安分中心功能;大力发展地方持牌金融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地方金融体系。二是汇聚社会资金资本。该局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后备企业挂牌上市,鼓励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等方式再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撬动更多资金流向我市。三是汇聚全市金融力量。该局积极与银行、保险等机构签订“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争取银行保险总部(省分行)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吸引险资入淮,加大对我市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

“汇金”方能“润淮”。该局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共提升为引领,充分利用汇聚的金融力量,滋润实体经济发展、滋润地方金融工作、滋润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健全融资担保体系、落实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提升地方金融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淮安实体经济之花。

政策精准 服务完善 金融保障绽放美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2022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聚力赋能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金融保障。

政策先行,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该局联合市人行、市银保监局出台“金融纾困12条”,推动各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加大融资纾困力度,并修订完善金融机构支持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帮助更多市场主体获得资金支持。同时,持续强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平台宣传推广力度,大力推动中小微企业接入平台,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便利度和信贷获得感。目前,平台注册企业达9.25万户,累计提供授信支持793.56亿元。

搭台唱戏,政银合作激发无限可能。该局组织召开全市政银企合作支持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服务业企业融资对接会,银企融资签约金额达320亿元。组织开展“百家金融机构、千名金融顾问、走进万户企业”专项活动,各金融机构通过实地走访、线上线下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惠企政策、对接金融需求、进行金融帮扶。开展企业“智改数转”融资需求对接走访、“鑫智力杯”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提升等专项活动,强化制造业信贷支持。推动金融机构与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达成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金融机构将为合作产业园提供综合融资支持310亿元,助力“台资高地”建设。

担保带动,助力企业融资增信。该局组织召开融资担保工作推进会、重点工作督办会,推动所有县区出台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推进15家融资担保机构加入省再担保体系,享受国家融担基金政策支持。市融资担保集团荣获AA+主体信用评级,成为苏北首家获评融资担保机构。金湖县金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评省委省政府“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74.74亿元,同比增长33.86%;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减费让利,年化综合费率0.84%,同比下降13.4%

 措并举 精心培育 企业上市后劲强

企业上市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展现区域综合经济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聚集全市“333”主导产业,积极摸排上市后备企业,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加快登陆资本市场步伐,不断提升企业资本市场运作能力。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该局通过建立健全定期推进会办、及时交办督办、双月培训辅导、季度沟通对接、年度考核激励五项工作机制,全方位推动企业上市。按季提请市政府召开企业上市问题会办会,为企业上市排忧解难。召开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与江苏证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

聚焦后备企业培育。该局出台《淮安市上市后备企业库入库名单认定办法》,明确市级上市企业后备库入库标准及程序,上半年56户企业入库,经过动态增减,下半年入库名单调整为60户,按照重点培育、持续培育、跟踪关注分类施策。

优化帮办协调服务。该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举办上市直通车、上市沙龙、上市训练营等各类培训辅导活动。建立“汇金润淮·聚力上市”工作群,线上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开发“淮企上市通”APP,通过“上市贷”“上市投”等子系统让企业集中获得不同类型金融服务;通过“上市核”子平台,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对合规证明等事项进行集中受理、规划办理、优化流程、限时反馈。

强化监管 维护稳定 金融发展成色足

2022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不断提升地方金融监管效能,强化金融监管职责,维护金融发展稳定,切实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范监督管理,持续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发展。该局通过召开推进会、重点工作督办会,组织专项检查、跨部门综合检查,开展监管评级、中介审计等多种措施,推动地方金融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和“三农”的融资支持。全市新增地方金融组织6家,商业保理公司实现零的突破;3家僵尸典当企业、1家长期不经营的融资担保公司被注销经营资格;14家待清理农互社吸纳互助金全部清零,其中2家实现注销。各类地方金融组织为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服务161.51亿元,同比增长13.45%。

维护金融稳定,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该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各县区(园区)稳妥处置和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依托“网格化”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集中排查,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组织涉粮领域非法集资摸排处置等专项行动,及时预警提示风险,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活动,印发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在元旦、春节和集中宣传月期间,采取以案说法、政策解读、网络竞答、“五进”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立体式宣传,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金融知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去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各类宣传活动近200次,发放宣传材料11万份,参与人次达13万。

行致远新征程,砥砺奋进谱新篇。新的一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打造“汇金润淮·共创未来”工作品牌,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贡献更多地方金融力量。